Searching...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令人歎為觀止的 3.5D 演唱會!! EGOIST ASIA TOUR LIVE in TAIWAN 2016


標題是三點五滴,看成35D的請先直接去面壁思過......

今年從進入三月後雨似乎就下個沒停,這又濕又冷的天氣實在令人納悶春天到底幾時才要來臨。所幸,3/26這天正好一大早就出個大晴天,雖然溫度僅有10度左右,但可稱得上是一個適合出門看演唱會的天氣。印象中似乎每逢演唱會的日子天氣都不錯,或許冥冥之中也是集合了大家想看演唱會的念力吧!雖然颱風來襲我也是風雨無阻就是了......







EGOIST ASIA TOUR LIVE in TAIWAN 2016

A live is worth a thousand pix


老樣子,先簡介一下這次的主角:EGOIST。EGOIST是發跡於一部2011年撥出,名為《罪惡王冠》(Guilty Crown)的動畫。因為內容極其中二,所以我經常也稱呼其為中二王冠。儘管內容情節相當中二,但基本上我個人對這部作品還是有著相當高的評價。

劇中女主角「楪祈」(日:いのり,英:inori)是一位網路知名樂團「EGOIST」的主唱,有著非常亮麗的外表與一頭辨識度非常高的粉紅色頭髮。劇情就不在此多提,而EGOIST在真實世界中是由supercell擔當製作,supercell的製作人ryo本身是在niconico發跡,與EGOIST的背景設定我看是有九成像。而supercell的原主唱也在製作中二王冠前離開,ryo透過千人海選選出了兩位少女:15歲的こゑだ(koeda)和17歲的chelly成為新的supercell主唱,其中chelly更是以EGOIST名義活躍著。

因為中二王冠劇情走向的關係,這部動畫結束之後理論上EGOIST也就只能成為眾人的回憶了。但現實並非如此。由於設定上EGOIST是個網路樂團,所以網路樂團發表過很多作品也是很合理的。2012年,罪惡王冠的動畫製作公司Producion I. G推出另一部作品《心靈判官》(PHYCHO-PASS),片尾曲由EGOIST獨挑大樑!坦白說這種這麼奇幻的設定可以跨到其他動畫,我是覺得還蠻神奇的...... 因為個人沒看過心靈判官,所以EGOIST在劇中扮演什麼樣角色就不清楚了。

總之EGOIST以虛擬歌手的身分持續在現實世界中活躍著,並且也不斷有發行一些新歌,雖然幕後作者都是supercell的ryo便是。

然而蓋滿神秘面紗的還是非EGOIST的實際主唱chelly莫屬了。

虛擬的網路樂團(EGOIST)背後是現實中的樂團(supercell),
虛擬的人氣樂團歌手(祈)背後則是現實中的歌手(chelly)。

神秘的事情在於chelly本人從來沒有以自己的真面目曝光,都是以祈的外表。


簡介先到這邊,先講一下演唱會當天狀況。(簡介佔了整篇文章三分之一篇幅根本不能說是簡介啊)





演唱會分為VIP區、A區、B區。本來想說對EGOIST興趣也沒很高,所以購票時選了離舞台最遠,票價最便宜的B區。

結果買了票,開演前幾天上網爬文才知道原來這演唱會是虛擬3D人偶在台上唱歌,chelly本人不會走到台前來!?原來我完全搞錯了。不過想說既然買了還是去看看所謂的虛擬3D是怎麼回事。

演唱會時程表定下午五點整隊,六點進場,七點開始。我本來以為有劃位,整什麼隊?想說大概六點再悠哉晃過來就好。但幸好有早到,因為原來根本不是劃位,是要按照號碼排隊進場的啊啊啊啊


我唯一有搞清楚狀況的事情大概就是沒忘記帶兩支KB進場吧。




B區與A區有欄杆分開,因為我在B區的號碼算是相當前面,所以進場後可以相當悠哉地找個靠中間的部分,好整以暇趴在欄杆上等待節目開始。看看我的腳還可以伸到欄杆前面,多麼舒適的空間呀~




正前方A區也非常寬闊,淹沒在人群中的VIP區就不知感受如何了。

是說其實因為近年來台大體育館相當少外借辦演唱會,所以在一樓籃球場辦演唱會對我來說也是初體驗。雖然之前未曾參加過在一樓籃球場舉辦的演唱會,但聽聞這裡可以塞三千人,我是有點驚訝的。因為並沒有想到EGOIST在台灣如此地有人氣......  而就實際售票狀況來看,當天進場人數應該是有個至少2500吧。男女比例約為9:1。

節目準時在七點開始了。前方的投影幕撥起了一段段的開頭動畫,接著《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的前奏一下,祈的身影以光點集中,現身在舞台中央,將場內氣氛瞬間帶起來。

因為距離實在太遠,其實就我的視角看起來看不出很3D的感覺,或許VIP區會很有感吧。

本來我以為台上的祈是事先製作好的動畫,藏身於後台的chelly配合祈的動作在適當的時機說出對應的台詞。

直到第一段MC時我就發現我又錯了,這次的演唱會我真的是什麼功課都沒做(汗),但也成為讓我在場中不斷提高興趣深入研究的一場演唱會。

因為歌唱時祈的移動範圍不大,且基本上與台下零互動,所以才讓我以為是預先錄好的3D動畫。但在進入第一段MC時,因為台下有粉絲高喊,因此讓祈進行了以下這樣一個動作:

微微轉身朝向聲音來源的方向,並且側身彎腰,舉起右手將右邊頭髮撥到耳後,問了一句:「何?聞こえなかったよ

此時我發現原來台上的祈並非預錄,而是真的完全捕捉chelly即時的一舉一動。

這讓我想起了一套電影製作的技術,也是這篇文章特別想說的:這場 3.5D 為何令我震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電影中的那些虛擬人偶(例如阿凡達與熊麻吉)是怎麼動起來的呢?是透過一套叫做motion capture的原理,可見下圖:


簡單來說,由真人在身上戴許多感應器,錄製這樣的動作變成3D模組,並將這些製作好的3D模組套上外觀,就變成了電影中常見的3D動畫。

也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眼前的祈之所以能夠即時與現場的觀眾互動,想必是chelly在後台能夠即時聽到看到台下觀眾的反應。想通這件事情之後,在後來的歌唱都會特別注意祈的動作,搖頭擺腦扭腰的chelly實在太可愛啦  >//////<

沒想到竟然可以在演唱會中看到 motion capture 這麼高竿的技術,即時捕捉即時呈現,也難怪這樣一場的演唱會竟然連最遠的B區都要價不斐,而且一場必須容納這麼多人。

結果在後面的節目中我幾乎都在想 motion capture 實在太神奇了,歌唱本身反而並沒有太在意... XD  畢竟現場本來就是吃氣氛,要聽好音質回家聽CD比較實際

MC內容感覺得到chelly很認真在與台下觀眾互動,會分享之前在各地live的經驗,第一次來台灣的感想,最近要發表的新作品等... 好感度+10!!!不過總覺得chelly好像表達能力不太好,一句話要想一陣子才會講出口,講了又不太能夠清楚抓到他要表達的意思...  不過這也是種萌點吧!

途中還提到了去年在日本巡迴live時製作了一套相當有日本風的服裝,來到台灣特別想給大家看!於是就喊了「変身!」後完成了一秒換裝,搏得滿堂彩!瞬間換裝功能實在太方便,整場省下來的時間又可以多唱好幾首 www

安可時撥了一個製作非常精美的動畫,看起來有種古老王國勇者大冒險的感覺,我本來還以為是手機遊戲的廣告,怎麼會在演唱會途中播廣告,似乎也太煞風景,搶贊助費用也不是這樣的吧?結果我又錯了,原來這真的是安可的過場動畫RRRRRRRRRR

安可完後還唱了蠻多首,誠意十足。在唱最後一首歌前,chelly問大家說可以喝個水嗎?接著看見祈走到後方從「看不見的桌子」上拿起一瓶「看不見的水」,手拿起靠近嘴巴咕嚕咕嚕喝了起來。本日最經典就決定是這喝空氣水的橋段了!!

整場演唱會歷時二個半小時,把所有歌曲連同四月才要出的新曲(動畫鐵甲城的OP,澤野大神作曲)也唱了,毫無懸念。基本上是一場我本來並沒有抱持太大期待,卻讓我心滿意足回家的演唱會。




演唱會本體說完了,我想回頭談談神秘的chelly。

若說一般正常的演唱會是真人演出,那麼極端異常的演唱會就是像初音那樣地完全虛擬。(沒實際參與過,不確定形式,但從影片看起來應該不論人物動畫或聲音都是預先錄製)而EGOIST恰巧在現實與虛擬中卡了一個極為有特色的位置,以虛擬的人物形象呈現在大眾眼前,但卻是具有血肉之軀的真人在背後演出,而更有一個專業的團隊在支持著這兩個人。

縱使科技讓虛擬與現實的分界越來越模糊,但祈與chelly終究不會是一體的。對現在的EGOIST粉絲來說,祈就是chelly,chelly就是祈。但,勢必有一天EGOIST不會再以網路樂團的方式出現在其他動畫,或者有一天chelly必須追求更多元的發展時,chelly勢必得走到幕前,或者再以其他的虛擬人物身分繼續活動。我認為這是個有趣的包裝,但是否能夠長期經營,相當考驗製作團隊的本事。

日本動漫歌手中小有名氣,至今還沒露出真面目的,就我所知的是chelly與ClairS,而網路上也不乏每天想探查他們真面目的人。不過既然以神秘不露面為特色,當然網路上是絕對找不到真相的。越是神祕,越是想一探究竟,進而增加期待,這就是人性啊。

每次的演唱會上我都會盡我可能地觀察台上的歌手。就我這天所看到的chelly,我覺得是個可以再更有自信的女孩兒。或許chelly本人並非美貌天仙,但我感覺總得以祈的外表而無法以自己的真面目示人,或許對這個年紀輕輕有著不錯的歌唱實力卻不能走到台前的小女孩來說才是種莫大的壓力吧?

期待下次見到chelly時他能夠更大方地詮釋祈,也期許chelly從幕後走到台前的那天很快到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